学农教育

 

9月26日上午,实验实训中心(学农基地)联合西城区教委在学院南校区会议中心共同研讨学农课程改革及共建方案。市教委基教一处学农教育项目负责人韩景毅,西城区教委中教科科长田军、副科长李蕾,西城区全体中学校德育负责人共计60余人参加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冯学会出席活动并致欢迎词,学农基地副主任崔宝发主持会议。

首先,学农基地吕炯璋以《聚焦劳动教育课程 创新劳动育人途径》”为题,提出了在教育供给侧改革和现阶段中高考改革背景下,广泛借助学院“星创计划”等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平台,创新建立非学农期间“互为补充、互为依托”的学农基地和各试验校合作办学模式。其中针对创新学农课程开发模式、以及以“农业生态、科技”为主题架构新型院区、院校合作模式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交流。

随后,北京市第十四中学、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分别就各自的学农课程建设思路进行了交流汇报。

全国综合实践学术委员会主任、基础教育专家陶礼光教授在点评劳动教育课程化建设中,首先肯定了学农基地在劳动教育课程化等方面的工作思路和部署。他指出学农教育课程化建设需要借鉴国际课程化实施、改革经验,建立跨学科综合性课程开发原则,优化学农课程特色化设计和实施,在部分工作中采用项目化教学方式进行构建。学农基地课程化建设思路符合国际课程改革综合化特征,同时创新的“学农基地+试验校”课程共建模式,有助于建立跨学科的“STEM”课程主题教育活动,提升中学生在新形势下,发现问题、学习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

市教委学农项目负责人韩景毅充分肯定了学农基地在学农课程开发、实施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强调学农课程的开发和实施务必将实践作为学农教育工作的真正落脚点。市教委下一阶段将针对性的加大学农课程化研究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投入。

会后,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