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动物科技学院简介

动物科技学院前身为创建于1960的畜牧兽医系,北京农业职业学院传统优势之一。下设动物科学系、动物医学系和宠物医学系,现有畜牧兽医、动物医学、宠物医学、实验动物技术和运动马驯养与疾病防治等5个专业。在校生1151人,教职工55人。教授13名,副教授20名,高级实验师6名,博士后1名,博士研究生7名,硕士研究生37名。动物科技学院紧紧围绕国家乡村振兴和“一带一路”重大战略,精准匹配首都公共卫生安全战略需求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立足服务都市型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以产科教深度融合的教育教学模式,高质量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先后被评为全国百所示范校、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北京市第一批特色高水平骨干专业群建设单位、北京市动物医学专业群教学资源库建设单位等,设有动物科学院士工作站和奶牛产业科技资源工作站各一个。

师资团队实力强大。动物科技学院依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发教授产学研平台,成立北京市首个“动物科学院士专家工作室”形成了院士引领——团队带动——基地示范的师资培养模式,全面提升了教师团队的教育教学、科技研发和社会服务水平。教师获全国农业职业教育教学名师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职教名师、北京市专业带头人北京市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行业终身成就奖和杰出兽医等荣誉7名教师被畜牧兽医类行业选为副理事长、常务理事。

实践教学条件良好。动物科技学院现有生态养殖园、畜牧兽医湖畔实训园、教学动物医院、动物胚胎移植应用技术中心、现代化种禽繁育中心、宠物驯养中心和兽药生产与检测实验室等校内综合实训基地为师生教育教学、科研实践、技能培训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此外动物科技学院有效整合校内外优势资源,形成了“基地共建、资源共用、实训共管、责任共担、成果共享”的实训基地新机制,与北京顺鑫控股集团、首农集团、新瑞鹏宠物医疗集团北京实验动物研究中心北京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有限公司51家国内知名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联合开展基地共建,充分满足师生的教学、科研、实习、实训及就业。

教学科研成绩显著。获得全国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北京市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项,二等奖2项,全国农业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农业部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一等奖1项。《动物疾病诊疗技术》获国家级精品课程。《养禽与禽病防治》、《宠物疾病诊治》获北京市级精品课程。《动物疾病诊疗技术》等十三五规划教材3部,其中《宠物疾病诊治》被评为北京市精品教材。《动物疾病诊疗技术》、《动物营养与饲料加工》获得全国高等农业职业教育精品教材。申请发明专利发明专利1项,新型实用专利25项。教师出版专业学术著作89种,在国家级学术刊物上发表了专业学术论文429篇,其中SCI论文15篇。获得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委员会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1项,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2项,北京市教职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社会服务特色鲜明建立“首席专家推广教授科技特派员”三级联动机制,开展“项目研发、技术服务、技能培训、业务咨询、志愿服务”一体化社会服务,为促进都市畜牧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社会服务工作多次被中国教育报、北京电视台等知名媒体报道。获得农业部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1项,北京市科技推广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人才培养成果丰硕。创新实践“三融双培育工匠”人才培养模式,搭建五育人平台校企联动共同培育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生在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中斩获佳绩。其中全国职业院校学生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中国小动物临床技能大赛团体特等奖5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12人获北京市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一等奖,1人获北京市职业技能大赛冠军。2010年起连续组织开展赴河北省赤城县暑期社会支教活动,多次获得首都高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和优秀成果奖;2011年成立大学生创业基地,先后孵化企业3家,获得“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市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学生在首都高校田径运动会中荣获项目第一名40余人次,4人在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中获奖经过在校学习培养,学生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精湛的实践动手能力和较强的综合素质,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青睐,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2017年以来,有121名毕业生考取北京农学院本科,34名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1名毕业生考取博士研究生。

在学院党委坚强领导下,动物科技学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建设成为服务首都、引领京津冀、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才培养高地,助推实现教育强国和民族复兴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2023

网站维护: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动物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