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2024年高职自主招生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4-02-28 点击数:

1、动物医学(医学动物实验)专业(专业代码:410301)

专业特色:

  • 北京市首批特色高水平骨干专业群建设专业

  • 唯一开设本专业的高职院校

  • 行业人才需求量大,毕业生供不应求

  • 就业平台高,工作环境好,科研能力强,进修机会多

  • 学生毕业即可取得《实验动物从业人员上岗证》,还可考取《全国执业兽医师资格证书》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生命科学和医学发展需要,掌握动物医学、医学动物实验和实验动物学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从事医学动物实验、动物疾病诊疗、实验动物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

动物解剖、动物病理、动物药理、动物生理、动物微生物与免疫学、外科与外科手术、动物细胞培养技术、分子生物学、动物实验技术、动物医学诊断与检验技术、疾病动物模型制作技术等。

学生参加技能大赛

教师现场指导学生实训

学生参加中国小动物临床技能大赛骨科专赛

师资队伍: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包括教授2名,副教授3名;专任教师学历层次高,其中博士后1名,博士2名,硕士2名;双师型教师比例100%;专业拥有北京市职教名师1名;有4名教师在国家或市级学术团体/行业协会担任常务理事或理事,3名教师具有国家颁发的执业兽医师资质,1名教师被行业认证为中国兽医病理学家。教学团队连续两年在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中获得二等奖,指导的学生连续3年在中国小动物临床技能大赛中获得特等奖。

教师团队在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中获二等奖

指导学生在中国小动物临床技能大赛中获特等奖

校企合作:

专业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北京通和立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华阜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康龙化成(北京)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11家单位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为学生岗位化实习实训提供条件,完全能够满足学生的实习实训需要。

学生外科手术实训

就业方向:

毕业生就业方向广泛,涉及生命科学、医学、生物安全、药物研发、食品安全、农业和环境等领域。主要就业单位包括中科院、军事医学科学院等相关科研院所,生物医药企业和动物医院等。每位毕业生大约有4-5个岗位供选择,毕业生人数远不能满足行业技术人才的需求。部分优秀毕业生可直接专升本考入北京农学院动物医学专业本科学习,或在工作中升本读研。

毕业去向

(占毕业生比例)

往届就业单位

岗位

科研院所(68%)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阜外医院心血管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医学部实验动物科学部、首都医科大学实验动物部、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实验室主管

科研助理

医学实验助理

生物医药企业(12%)

北京维通利华实验动物技术有限公司、北京迈迪思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康龙化成(北京)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北京通和立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华阜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永康药业有限公司、国药中生生物技术研究院

实验室主管

科研助理

医学实验助理

动物医院(3%)

北京美联众合伴侣动物医院等

执业兽医师

专升本(15%)

北京农学院动物医学专业

本科至硕士学习

其它或自主创业(2%)



毕业生介绍:

邓 然,2012届毕业生,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主管技师

吴亚东,2013届毕业生,北京迈迪思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实验室主管

王凯悦,2013届毕业生,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科研助理

  

屈文娜,2015届毕业生,北京维通利华实验动物技术有限公司科研助理

张心月,2016届毕业生,阜外心血管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管技师

王子昂,2021届毕业生,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科研助理

  

曹锡迦,2021届毕业生,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科研助理

咨询电话:

胡老师 13501020925

马老师 15210528607

郭老师 13552985329


2、畜牧兽医专业(专业代码:410303

专业特色

  • 国家示范性(骨干)职业院校建设重点专业

  • 北京市首批特色高水平骨干专业群建设专业之一

  • 侧重动物科学和动物医学专业技能相融合

  • 毕业生就业面广,发展后劲足

主干课程

动物解剖、动物生理、动物微生物与免疫学、动物病理、动物药理、中兽医基础、动物传染病、动物营养与饲料、动物生产技术、宠物及特种动物养护、动物胚胎与繁殖、动物影像技术、动物疾病诊治、动物防疫检疫技术、动物实验技术、分子生物学等。其中,实验实训课时达到总课时的60%以上。

特种动物及宠物养护

学生实训

校内实训基地

畜牧兽医专业学生受邀录制央视电视节目《开心动物城》

学生技能比赛获奖

师资队伍

专业授课教师均为双师型教师,既有高校教师资格证,也有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证和一线工作经验,含教授3名,副教授8名,讲师1名,高级实验师2名,其中博士4名、硕士9名。授课教师在不同的专业领域各有所长,多名教师获职业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专业教师也曾获北京市以及国家级教学能力比赛一、二等奖、全国农业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市科技推广二、三等奖等。

校企合作

本专业与京内多家知名企业合作建立校外实训基地:如北京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三元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峪口禽业有限公司、北京中育种猪有限公司、北京大伟嘉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野生动物园、北京华阜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全心全意连锁动物医院等。

实训基地:首农集团中育种猪有限公司

实训基地:北京三元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实训基地:峪口禽业

就业方向

①学生毕业后可考取执业兽医师和动物繁殖员职业资格证,可从事动物生产、动物繁殖、检验检疫、动物医学实验及特种动物养护等工作。②学生总人数的15%可参加专升本考试,继续深造。

学生就业的政府及国家企事业单位有中国兽药监察所、各区县动物防疫技术推广站、各区县农业综合执法队、北京动物园,以及中国农发集团、首农食品集团、首旅集团的国企单位等。

学生就业的科研院所有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及北京大学实验动物中心等。

毕业生介绍

优秀毕业生刘帅,任农效禽业有限公司技术经理。

优秀毕业生马文奎,现为新疆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目前从事牛羊同期发情、胚胎移植及克隆等研究。

优秀毕业生马博宇,执业兽医师,现就职北京动物园。

优秀毕业生郭桐同,获国家奖学金、市级优秀毕业生,现就职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

咨询电话

付老师:13911193519 张老师:15810992137

彭老师:15210353729 路老师:13718663697

李老师:13681110669 王老师:13520956122

乔老师:13691569462 刘老师:15701605434

白老师:15652767380


3、动物医学专业专业代码:410301

专业特色:

  • 课程设置与执业兽医资格考试内容高度匹配

  • 就业面广,毕业生供不应求

  • 专升本比例名列前茅

  • 执业兽医师取证率高

培养目标

动物医学专业是北京市特色高水平骨干专业(群)建设核心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动物疾病诊治、疫病防控和动物卫生监督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动物医学专业课程“容量大、门类多、面向广、兴趣激活点多、特色突出”。主要课程有动物生理、动物解剖、动物病理、动物药理、动物外科、动物产科、中兽医基础、动物微生物与免疫学、动物寄生虫、动物内科、临床诊断、宠物疾病诊治、牛病防治、禽病防治、猪病防治、动物卫生检验、兽医法规等。

实践教学

师资队伍

动物医学专业现拥有教授3名,副教授4名、讲师2名,其中博士2名,硕士6名,均为双师型教师,9名教师均具有国家执业兽医师资质。动物医学专业拥有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1名,北京市职业院校骨干教师1名。另外,动物医学专业还有一支技术过硬的实验师和行业专家外聘师资队伍。

教师指导学生获国赛二等奖

实践实训条件及环节

动物医学专业拥有动物医学检测实训室、教学动物医院、教学牧场等校内实训基地和多家紧密型校外实训基地。实验室配备彩色B超、全自动生化仪、动物呼吸麻醉机等先进的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实验实训课时占总课时的60%,学生毕业可考取执业兽医、执业兽医师助理证书。

技能大赛

动物医学专业鼓励学生参加各级技能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学生获奖成果丰硕。动物医学专业学生2021-2022连续两年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鸡新城疫抗体测定项目”获二等奖;2018-2021年动物医学专业学生在中国小动物临床技能大赛骨科专赛决赛中多次斩获特等奖。

国赛新城疫二等奖

骨科大赛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继续升入本科院校继续学习,可从事宠物临床疾病的诊疗服务工作,还可以到京津冀及全国知名畜牧集团养殖场工作。

就业单位主要包括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北京及全国各地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首都机场海关动物检疫处、中国科学院动物所、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中国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农业部兽药残留检测中心、农业部下属各重点实验室、首农集团、中国牧工商集团公司、北京各区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及宠物医院(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院、北京观赏宠物医院、美联众合宠物医院及全心全意宠物医院)等。

毕业生介绍:

毕业生郝欣雨-农业部奶及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

CC529

毕业生张磊-北京全心全意动物医院院长

毕业生郭虹彩-维威博科动物医疗诊断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

孙老师13581510100 王老师13810843180

王老师18810374791 蔡老师18910131298

张老师13718233180 张老师18910351929

雷老师13718391761 马老师13810031177

曹老师13717944716


4、宠物医疗技术专业(专业代码:410305)

专业特色:

  •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在校学生多、师资力量强大、硬件设施先进的特色优势专业

  • 2010年成为国家级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

  • 2015年成为北京市重点建设专业

  • 2019年成为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专业

课程设置:

主要开设4类专业课程,即宠物疾病诊疗技术类课程、宠物美容类课程、动物医院管理类课程和动物驯养类课程。其中,诊疗技术类课程是专业核心课程,主要包括宠物临床诊断、实验室诊断、宠物影像技术、宠物外科手术、宠物疾病治疗技术、中兽医基础、动物解剖、动物生理、动物微生物与免疫学等。

课程设置符合职业院校学生学习特点,注重对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实践课程比例达60%。同时根据专业特征,广泛开展企业认知实习、企业班教学、毕业实习等多种实习,让学生进入真实工作岗位进行临床实践。

实验室检查显微镜使用

外科手术实操训练

俄罗斯留学生进行宠物美容学习

宠物美容实践学习

硬件设施:

为了满足教学需要,专业拥有校内实训基地2处:动物驯养中心和教学动物医院。其中教学动物医院占地约700平米,设有3个住院部,2个大型化验室、1个专业美容教室、1个大型的专业手术室以及诊室、免疫室、美容室、超声检查室、X光室、治疗区等完善的诊疗区域。同时,医院内拥有干式生化仪、湿式生化仪、全自动血球仪、血气分析仪、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数字化X线机、心电图仪、胃肠内窥镜系统、腹腔镜系统、全套骨科器械、多功能呼吸麻醉机等一流的诊疗设备,可以满足日常诊疗、常规教学、实习实验等多种功能。

此外,专业分别与北京市近100家动物医院达成合作协议,成为校外实训基地,承担学生期末教学实习和毕业实习。

教学动物医院

动物医院手术室

动物医院美容室

师资队伍:

专业拥有北京市教学创新团队1个,专任教师9名,专职实验指导教师2名,企业专家兼职教师23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4名,高级兽医师2名,均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其中博士2名)。专业所有教师均获得执业兽医资格证,长期从事一线临床工作,其中6人为北京市执业兽医继续教育讲师,4人被评为北京市“杰出青年兽医”,2人获得“行业特殊贡献奖”,1人被评为“北京市职教名师”,4人获得北京市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

教师获得“行业特殊贡献”奖

教师获得北京市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

2D0A7

教学团队获得国家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在校学生:

至2023年12月,本专业在校学生17个行政班级438人。其中,7年贯通制6个班、普通高职8个班、“3+2”中高贯通3个班。此外,每年会有10名左右留学生来院进行学习与交流。近5年先后完成俄罗斯沃罗涅日国立农业大学、俄罗斯滨海国立农学院、荷兰格鲁赫斯特学院、加拿大圣力嘉学院等约50名学生的培养工作。

根据宠物诊疗行业特点,专业率先在学院开展企业班教学,与4家全国最大的动物医院连锁企业在第5学期成立“企业班”,并率先在学院设立二级学院奖学金——“裕康源”奖学金,对企业班优秀学生进行奖励。

学生在校期间除了常规学习之外,还可以通过参加“雄鹰杯”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中国小动物临床技能大赛、海峡两岸美容技能大赛等各种专业技能大赛提升专业技能。同时,可以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执业兽医资格证考试,“1+X”宠物护理与美容证书等相关从业资格证书。

学生参加“雄鹰杯”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获奖

学生参加影像技能大赛获特等奖

组织学生参加技能大赛

对企业班学生颁发“裕康源”奖学金

组织学生进行美容技能大赛

就业方向:

通过三年的学习和实践,学生熟练掌握宠物疾病诊疗技术,可以胜任动物医院门诊、化验室、手术室、X光室等岗位的工作,逐步成为兽医助理、宠物医生;同时具备宠物美容、护理、训练等基础知识,初步了解动物医院管理流程,逐渐适应相关公司管培生、店长、区域经理等职位。

咨询电话:

李老师13811129574

张老师13331023706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2023

网站维护: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动物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