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最近更新:

 

学工动态

相关链接

学工微博

学工微博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信息化在高职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中的应用研究"课题圆满结题

发布日期:2016-07-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学生处

630日上午,由学生处处长徐洪飞主持的课题“信息化理念与技术在高职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中的应用研究——以学生主体发展为视角”在南区举行验收会并获通过。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副处长寇红江、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处长沈杰、学院党委副书记杜保德、科研处处长郝婧、宣传处处长赵章彬、牧医系书记刘洪超、党政办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高倩、基础部副主任万俊丽、科研处图书馆和课题组相关同志参会。验收会议由科研处处长郝婧同志主持。

项目负责人徐洪飞同志对课题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简要的汇报:信息化时代的大背景下,高职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机遇与挑战并存,教育理念、模式的改变,开辟出培养的新途径和新手段。学院将信息化建设和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紧密联系,取得了诸多应用性的成果,完成了《信息化在高职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中的应用研究》研究报告;出版发表了《对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入学教育的研究与实践》等论文;编制了《学生智能化管理服务工作操作手册》、《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学生流程管理服务手册》、《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学生军训手册》、《学情通报》;研发了系列智能化、数字化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系统及应用平台。进一步推进了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标准化、精细化建设,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以寇红江处长为首的专家组成员认为,课题选题聚焦、准确,紧扣时代主题,立意新颖,脉络清晰贴切实际;验收材料规范、完整,超额完成项目任务,资金使用合理;课题研究报告结构安排合理,数据资料充分,观点表达准确;希望该课题用信息化强化管理,突出效能化;进一步完善相关体系和制度,关注学生增值变化,让学生了解自身的情况;全面大力推广研究成果,使高职教育兄弟院校共建共享。

杜保德同志与专家组成员交流学生管理经验后指出:一是学生工作的课题需要“小题大做”,这既是一种重视,也是对现实常规工作有指导性的研究,很有意义;二是学院的学生工作信息系统需要进一步整合利用,进一步推动学生管理工作的转型;三是每一个学生工作课题的研究,都是对工作的梳理和再思考,理论研究必不可少;四是满足学生诉求是工作进步的原动力,需要学工口同志深入到学生中去开展工作。

2014年以来,学院学生管理部门申请并获批了十余项院及院以上管理类科研课题,这些课题研究成果,将有力地推动学院学生管理工作向纵深开展。

 

                                               (学生处 蔡乐)

 

学工在线@版权所有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