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最近更新:

 

学工动态

相关链接

学工微博

学工微博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奠定象牙塔牢固根基 开启青年学子智慧人生

发布日期:2016-09-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学生处


奠定象牙塔牢固根基   开启青年学子智慧人生


                             ——
一周入学教育取得圆满成功


    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全新环境,建立适合自己的学习、生活和活动习惯,更有效地帮助学生健康成长与合格成才,在总结、完善以往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对2016级新同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入学教育实践活动
。从新生入学报到当天下午一直到军训的前一天,每天从早6:30到晚上10:00,系列活动安排得满满当当,这为广大新同学准备了一场精致周到又具有深远意义的开学“大礼包”!


    新生入学教育由学院和系部统一规划制订和周密安排,各系部、分院发挥自主性和灵活性,认真实施、突出重点,保证效果。
入学教育不仅包括帮助新同学熟悉校园环境、组织入学体检和心理健康筛查等重要事项,还包括企业文化、行业标准引导和专业教育等。同时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2-1-1-1活动,即组织两次国防教育讲座、举办一场音乐会、开展一场学生手册知识竞赛和承办一场迎新联欢会,为新同学步入新校园、新环境,取得新认识、新规划收到了良好效果。表现如下:

一是通过一周的入学教育让学生掌握学院管理理念与制度建设。为提升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了解学院有关规章制度,顺利完成大学的学习与生活打下坚实基础,全院8个系39个班级、39名班主任、15名辅导员每天晚上630—730按时组织新生认真学习《学生手册》,期间系统深入学习了《学籍管理规定》、《违纪入档管理规定》、《学生课余时间离校管理规定》、《学生奖励条例》、《困难生认定办法》等重要信息和文件精神,在第一时间传播到每一位学生的内心深处。为检验学习效果,不仅组织每名同学作答学生管理规定问卷,还每班选派种子选手参加系部预赛和学院的《学生手册》知识竞赛总决赛。期间还在学院学术报告厅集中对全体新同学进行校园安全、学籍、资助、宿舍管理等制度宣讲,为新同学快速全面了解学院相关规章制度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是提升了企业文化、行业标准、专业建设认知熟识度。为了使学生更多的了解所学专业,从事的行业、企业,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大学环境与团队建设。学会分析自己优劣势,做好自己的学业发展规划。各系部自主开展了企业文化与校企合作相关讲座8场,让学生对专业对未来有了更多认知、把握和规划。同时,各专业引入创新创业教育,鼓励学生在保证学业的基础上,积极思考如何投入到创业实践中去,提高自己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各班级班主任、辅导员通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勤工助学等系列班会和讲座,使学生加深对专业、职业、行业、产业和企业的了解,养成自觉锻炼和提高综合素质的意识,增强未来的就业能力与竞争优势。

三是增强国防意识,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实施2-1-1-1活动。特邀国防大学黄祖海大校和军训基地潘洪友主任做了两场国防教育讲座,让1200余名学生受益匪浅。充满激情、激动的讲解,感人肺腑,国强无危,人强无畏,忧患意识、担当意识、竞争意识瞬间增强。


促进传统文化进校园,特邀的蕾卡托室内乐团为全体新同学举办的迎新生专场音乐会,精彩感人,包括分会场都满场学生!通过这个活动,让学生明白了大学不仅是求知的圣地,也是艺术的殿堂,通过熏陶不断提高自身文化修养和综合素质。

激烈、紧张的《学生手册》知识竞赛,精彩绝伦的迎新同学晚会,异彩纷呈,融入多种创新元素,在为新同学加深院规院纪意识、规范日常行为的同时,也让全体新同学们体验了一场视觉听觉盛宴,为一周紧张辛苦的入学教育画上圆满句号。






四是全面推进大数据管理,深入践行学生一日行为养成教育。今年我院将新生报到手续植入手机APP,信息化、数据化、流程化网上办公极大地提高了办理效率,为学生、家长节省大量时间,受到报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为迎接新同学的到来,学院采取校园环境亮起来工程,明亮的育人大道,敞亮的田径场,幽静甜美的人工湖,无不给新同学留下无限的美感与自豪。630传送中央新闻的校园广播,运动场上激昂的运动员进行曲,全体新同学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集体出早操,规模宏大,规范有序,特别是田径场首次创新实时信息化刷卡记录同学锻炼情况,更好的诠释了朝气蓬勃、运动快乐、严谨认真、责任担当的新一代青年学子。

充实的新生入学教育,学生们都感慨道:在校虽只有短短的一周,但内容丰富,让我们感到了大学的充实:出早操、晚自习、开班会、专题教育、学生手册知识竞赛、专场音乐会、迎新晚会等既让我们从几个月假期“闲散”的状态回归校园的“拼搏奋进式”,也让我们对所学专业、所在的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有了初步的了解。同学们相信,在学院良好的育人环境下,通过自己的努力,三年后一定能成为符合社会需要的优秀农职院毕业生!

 

 

                                                            ( 学生处     徐浩)
 

学工在线@版权所有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