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最近更新:

 

通知公告

相关链接

学工微博

学工微博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5-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学生处

       今年5月12日是全国第八个“防灾减灾日”,北京市确定5月9日至15日为全市2016年度“防灾减灾宣传周”。为深入推进我院的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工作,切实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师生的自救自护能力,根据北京市教委《关于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学院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工作,关系到师生生命安全和家庭幸福,有效提高应急管理水平是做好我院安全工作的关键环节。各校区、各中层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以对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和国家、个人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切实有效地推进此次活动的开展。

  二、抓好关键环节,强化安全教育

  要结合学院的实际,组织开展相关宣传教育活动,“防灾减灾宣传周”内,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多渠道积极宣传安全知识、安全常识,指导师生掌握紧急情况时自救互救的知识和技能;各校区及各系部要通过防灾减灾主题班会、橱窗板报、观看宣传片等形式,深化案例教育和警示教育,积极引导学生关注身边的各类灾害风险,提高师生防灾减灾的意识和能力。切实加强学生安全知识与防范技能教育,把安全知识教育、法制教育和安全警示教育作为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学院正常的教育教学范围,贯穿于教育的各个环节,增强广大师生识险避险、自救互救和应对危机的能力。

  三、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开展紧急疏散演练

  各校区、各中层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强化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培训、演练等工作,确保预案的科学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要建立完善应急救援处置机制,实现风险预警监测和防控。“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各校区、各中层单位要结合实际,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一次有针对性的紧急疏散、突发事件处置和逃生自救应急演练,增强学生规避危险、防范侵害的意识,有效提高师生员工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四、加强风险源头治理,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各校区及各中层单位要针对安全领域的突出问题,尤其是应急预防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结合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全面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突出抓好校园消防、校园治安、防拥挤踩踏、防溺水、交通安全、危险化学品管理、特种设备管理、校车安全管理等重点工作以及教室、宿舍、实验室、学生食堂、图书阅览室、易燃易爆场所、地下空间等关键场所和部位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排查出的隐患,建立管理台账,明确人员责任,跟踪落实解决,及时堵塞各种安全漏洞。

  

 

 

 

   学院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5月5日

 

学工在线@版权所有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