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服务 > 正文

食生系两项市教委科技计划面上项目顺利结题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5-27 】

5月19日,由食品与生物工程系教师孙玉清、句荣辉分别主持的北京市教委科技计划面上项目《风味纯天然紫甘薯粉加工工艺研究》(项目编号:KM201312448005)和《油炸食品中丙烯酰胺ELISA快速检测方法的研究》(项目编号:KM201312448005)进行结题验收。

北京林业大学生物学院副院长张柏林教授、孙爱东教授,中国农业大学许文涛副教授作为校外专家参加结题验收,校内专家科研处处长郝婧教授、食品与生物工程系主任罗红霞教授、李淑荣教授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郝婧同志主持。

《风味纯天然紫甘薯粉加工工艺研究》项目以北京地区种植的15个甘薯品种为原料,筛选了适宜加工紫甘薯粉最佳品种,建立了风味纯天然甘薯粉的加工工艺流程,优化了风味纯天然甘薯粉的配方,加工出三种适合不同消费人群的甘薯粉中试产品,具有推广价值。

《油炸食品中丙烯酰胺ELISA快速检测方法的研究》项目研究的丙烯酰胺是一种白色晶体化学物质,可通过消化道、呼吸道、皮肤黏膜等多种途径进入人体,因其具有潜在的神经毒性、遗传毒性和致癌性,因而引起全球的极大关注。该项目主要研究丙烯酰胺其酶联免疫快速检测技术,建立高温加工富含天冬酰胺的食品原料,特别是油炸方便面、马铃薯制品、面包、饼干等热加工食品中AA的竞争间接竞争ELISA检测方法,为今后油炸食品中丙烯酰胺的残留量快速检测及提高检出限等方面奠定了良好基础。

专家组在听取项目组负责人研究情况汇报、审查相关技术资料以及进行质疑和讨论等程序后,认为两项课题均完成了项目计划任务书规定的各项内容和指标,项目组提交资料齐全、完整、规范;项目研究成果丰富,具有较强的实践指导意义;项目实施促进了教师与行业的密切联系,为人才培养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专家组认为项目符合验收要求,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505122】(食品与生物工程系 朱建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