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食品安全系 > 正文

绿色食品生产与检验专业—国家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2-06-13 】

绿色食品生产与检验专业成立于2003年,是招生与就业较好的专业,已为北京都市农业的发展培养毕业生近500人。2007年被确定为院级重点建设专业,2008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建设专业。绿色食品生产与检验专业以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目标,不断更新职业教育理念、改革教学组织方式、强化课程建设、改进教学方法,已形成满足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目标的“从田间到餐桌”全程质量控制的课程体系,开发了学习领域课程11门,建设市级精品课2门,校级精品课10门,获得市级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

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都市农业发展的,具备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加工、检测、销售等基本知识,掌握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加工、质量监控、检测等能力,面向绿色食品生产、品质控制、检测等岗位,能够胜任各类食品安全检测、绿色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和控制、农产品加工、食品营养分析、HACCP和QS认证等工作岗位,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师资队伍

绿色食品生产与检验专业拥有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社会声誉高、充满活力的专兼结合的双师结构的教师队伍。绿色食品生产与检验专业教学团队2008年被确定为北京市职业教育专业创新团队。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1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5名,讲师5名;具有“双师”素质的教师9名;博士3名,硕士6名,大学本科3名;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鉴定成果5项,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3篇,EI1篇,完成国家级、省部级和市级项目10项,发明专利2项,主编教材20余部;在研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及推广项目6项。2010年专业带头人罗红霞教授获得北京市教学名师称号。绿色食品生产与检验专业还从生产一线聘请了17位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丰富经验的行业能手担任兼职教师,以满足课程开发与实践教学的需要。

北京市教学名师 北京市优秀青年骨干教师

绿色食品生产与检验专业教师

主干课程

《绿色果蔬标准化生产》、《绿色粮油标准化生产》、《安全食品标准与认证》、《果蔬贮运与加工质量监控》、《畜产品加工质量监控》、《粮油加工与质量监控》、《农产品营养物质分析》、《农产品有害物质检测》、《食品微生物检测》、《农产品生产环境检测》等。

课程体系

北京市精品课程——《乳制品加工技术》 北京市精品课程——《农产品有害物质检测》

学生就业方向

专业已为北京都市农业培养毕业生近500人,就业率100%,专业对口率80%以上,毕业生的主要就业岗位有食品企业质量监控内检员、农产品加工技术员、营养配餐员、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质量监控技术员、出口创汇生产基地检验员、农产品流通环节市场质量监管员等。

迄今为止,毕业生全部参加了职业资格证书的培训与考核,参试率、取证率均达到100%;有部分毕业生还考取了“商业技能鉴定与饮食服务发展中心”和全国“商务人员职业资格考评委员会”颁发的“营养师”证书。就业率为100%。主要就业单位有北京三元集团、北京丘比食品有限公司、谱尼测试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天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房山区农业环境和生产监测站等。

实训基地

绿色食品生产与检验专业实训基地于2008年被确定为北京市级高职示范性实训基地。按照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加工、检验职业岗位能力要求建成了11个具有国内领先的校内实训室和20个校外实训基地。校内实训室设备先进、实验实训材料齐全;校外实训基地条件优越,可满足师生顶岗实习和课程开发的需要。

校外实训基地

校内实训基地——色谱分析实训室 谱尼测试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北京顺义三高科技农业试验示范区 北京三元食品有限公司乳品车间

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 房山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

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 顺义北郎中农工贸集团

技能大赛

学生在国家级和北京市级等各项技能大赛中,成果丰硕。

学生获得各项国家级、市级技能大赛奖项

学生获全国高职高专技能大赛一等奖

优秀毕业生

赵静,绿检07级学生,毕业后在谱尼测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水质部门担任水质分析师一职,任职期间在多次比对试验与能力验证试验中表现出色,试验数据精准可靠,在环保局的各项检查与验证试验中,都表现了实验的高度精准性与重现性。

张永新,绿检07级学生,毕业后在北京市农业环境监测站工作,主要负责样品农药残留的前处理、仪器测定(包括方法编制、方法优化以及数据处理等)、原始记录填写;GC、GCMS、HPLC等仪器的维护保养,维修,故障仪器的保修等。对于仪器的非硬件故障能够熟练处理。2011年对参加农业部实验室技能大赛的区县人员进行技能培训;参与农业部定量限等工作。

王雪静,绿检07级学生,毕业后工作于房山区农业环境和生产监测站,主要负责宣传贯彻执行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和产地环境保护方面的政策、法律、法规。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实施安全农产品生产全程质量管理:包括“三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及证后监管,“三品”基地建设指导、“三品”包装标识管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承担农业环境质量、生产投入品、农产品质量检测监测、评价与鉴定工作。推广循环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农业“三品”生产,开展相关培训工作。

2011年区农环站作为创建北京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区日常办公室,参与创建工作,最终以全市第一的好成绩成为北京市第一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