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4年冬春农民大培训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1-08    浏览次数:

北京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京农广发[2024] 1号


关于做好2024年冬春农民大培训的通知


各分校: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农民培训,全面提升农民素质素养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部署,充分发挥农民培训在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决定以“稳粮油、保供给、树新风、防风险”为主题,中央校组织全国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开展冬春农民大培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抢前抓早,准确把握冬春农民大培训新任务新要求
冬春时节是粮油等主要农作物冬季管理和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是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宣讲宣介政策、普及法律法规、培树文明乡风的有利时机。全国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以下简称“农广校(中心)”)体系作为农民教育培训的主体力量、“三农”政策宣传的重要窗口、农村农民服务的有效渠道,要深刻理解农民培训在支撑以粮食为重心的农业生产、以乡村发展建设治理为重点的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准确把握“一体两翼”工作布局下冬春农民培训的新任务新要求,重点围绕粮油生产、“菜篮子”产品供给、乡村文化建设、农业防灾减灾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大培训、大指导、大服务,促进农民长技能、提素质、增本领。节气不等人,时节不候人,各农广校要迅速行动,周密谋划,精心组织,主动争取地方政府和农业农村部门任务与支持,做好体系内部力量调配与外部资源协调,确保冬春农民大培训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强化支撑,全面服务农业农村中心工作
        (一)服务粮油生产。立足服务保夏粮保全年粮食丰收,围绕水稻、玉米、小麦、大豆、油菜主要粮油作物冬季管理和春耕备耕开展专题培训,重点培训内容详见《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关于组织开展主要粮油作物冬季管理和春耕备耕专题培训活动的通知》(农社综函〔2023〕133号)。
        (二)服务“菜篮子”产品供给。围绕蔬菜、水果、肉、蛋、奶、水产品等主要“菜篮子”产品,开展设施种植、标准化生产、病虫害综合防治、农产品质量安全等专题培训。强化农村农民服务渠道发挥,做好信息资讯传递,帮助农民产销对接,提升效益。
        (三)服务乡村文化建设。加大培训服务乡风文明建设力度,以农民田间学校、农业科技下乡直通车、乡村大喇叭等为平台,结合张贴宣传画、发放明白纸等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传统乡土文化,普及推广新理念新思想新风尚,突出移风易俗、孝老善亲、健康生活、体育健身等方面内容,不断提升农民精神风貌,促进和谐稳定文明乡村建设。
        (四)服务农业防灾减灾。结合实际,开展防灾减灾、灾后生产恢复培训,重点抓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措施培训。围绕重点作物、关键时段、薄弱环节以及极端天气气候变化,做好培训师资、课程和资源储备,一旦灾情发生,要抓住防灾减灾窗口期,迅速行动,进村入户开展技术培训和生产指导。
        三、强化保障,确保冬春农民大培训落地落实
        (一)做好组织管理。结合实际制定冬春农民大培训工作方案,明确任务要求,落实责任分工,找准工作抓手。发挥体系办学优势,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形成全国一盘棋工作格局。下沉培训资源,推动冬春农民大培训与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和各级各类培训有机结合。
        (二)做好资源整合。加强与组织、共青团、妇联、科协等部门沟通对接,与产业技术体系、农技推广体系等力量的衔接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引导有责任心的社会企业积极参与,做好市场主体与农民对接的桥梁。组织动员农广校体系专兼职教师进村入户,开展技术培训和生产生活指导,方便农民就地就便培训。
        (三)扩大培训覆盖面。结合“三下乡”“科技大集”等活动,采取现场培训、入户指导、实地观摩等方式,开展面对面指导,手把手培训。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开展远程培训,运用云上智农、微信、抖音、快手等手机应用开展线上培训。云上智农App将为冬春农民培训提供免费直播服务。
        (四)做好引导宣传。结合实际策划一批标志性活动,做到有关注、有影响、有效果。加强经验总结宣传,及时向行政主管部门报告做法成效。加大冬春农民大培训宣传力度,及时挖掘成效做法和经验模式。中央农广校将通过中国农村远程教育网、农广在线App、农业广播电视教育报和农民科技培训杂志以及其他部级媒体,对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广泛宣传。
        各分校要及时总结冬春农民大培训成效亮点和主要做法,并填写《2024年冬春农民大培训统计表》(见附件),相关总结材料请于2024年4月15日前报送北京市农广校邮箱。
        联 系 人:王华
        联系方式:13901278380
        电子邮箱:
bjsngx@126.com

附件:2024年冬春农民大培训统计表


北京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2024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