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北京市农广校 欢迎关注北京农广校新浪官方微博

热门消息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北京市 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教学能手“一师一优课”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28 10:48:08 文章来源: 点击数量

 

各区分校: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部署要求,发挥农广校体系农民教育培训主渠道作用,助力乡村人才振兴,北京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根据中央校组织开展教学能手“一师一优课”活动的要求,为搭建教师素质能力学习、交流和提升平台,促进教师提高课堂教学能力,打造体系骨干教师队伍,进一步提升体系办学水平和人材培养质量。现将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与人员 

区农广校、乡镇成人学校专职教师 

二、课程范围 

以中央校要求的课程范围为主,《法律基础与农村法规》、《农民素养与现代生活》、《现代农业生产经营》、《家庭农场生产经营》《农民合作社建设管理》、《农产品市场营销》、《现代农业创业》、《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产品电子商务》、《计算机应用基础》、《农机运用与管理》、《乡村导游》、《乡村社会事业管理》、《乡村基层组织建设》等课程的教学内容为范围,课程教材以中央农广校组编的文字教材为准。 

市校要求的课程范围为辅,必须是给新型职业农民上的专业技术课,课程教材以中央校出版的新型职业农民系列教材为准。 

三、优课要求 

教师须提交一堂经过教学设计的完整的课堂教学实录(教学过程视频)。教学内容要符合课程标准要求,体现学科特点,注重展现创新教学方法,有效解决教育教学的重点难点问题,过程完整,画面、音质清晰,告知当年后期剪辑处理,在适当环节插入教学资源呈现画面;视频格式采用常用流媒体格式(如 mp4、flv、wmv等),分辨率为720*576以上。 

四、活动内容 

(一)推荐遴选优课 

1.区级农广校推荐。以区级农广校为单位组织推荐,参照优课评价指标(见附件1)推荐本区教学能手优课,并统一报送市农广校。 

为确保质量,原则上每个区级农广校推荐的优课不超过5堂,同一门课程同一单元同一学习任务推荐1堂优课,同一教师只推荐1堂优课。 

2.市农广校遴选。市农广校将组建评审专家组,结合组织现场课堂教学实演,对各区级农广校推荐的教学能手优课进行评审,遴选一批优课。并将遴选出的优课依据中央校的要求推荐到中央校参加全国农广校优课评审。 

(二)优课展示应用 

市农广校遴选出的优课将在市校学习平台作为教学资源发布,供学员学习使用。 

推荐到中央校参加评选的优课,经过中央校遴选出的优课将在中国农村教育网开设专栏进行展示,供农广体系学习借鉴;并通过在线学习平台作为教学资源发布,供学员学习使用。中央校将选择部分教学能手作为主讲教师,参与微课、声像教材等多媒体教学资源开发制作。 

各区级农广校要开展教学教研活动,组织优课观摩,推广优秀案例,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五、时间安排 

2018年5-6月为区农广校组织开展推荐阶段,6-7月为市校遴选 阶段,8-10月为中央校遴选阶段,11月进行交流展示。 

六、有关事项 

1.各区分校要高度重视,把此项工作作为师资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要确定一名具体负责人,认真组织,积极动员,鼓励教师参与 活动,踊跃展示自己的优秀课堂教学。 

2.请各区分校于6月20日前,将推荐相关材料邮寄到北京市农广校教务科,逾期不报送的视为弃权。相关材料包括教学能手优课视频光盘和纸质版的教学能手优课登记表(见附件2)、教学能手优课推荐汇总表(见附件3)。教学能手优课登记表、教学能手优课推荐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北京市农广校教务科电子邮箱。 

3.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5号 

邮编:102442 

联系人:耿乔科    要红霞 

联系电话:80358899—662   543 

电子邮箱:bjngxjw@163.com 

附件:1.优课评价指标 

           2.教学能手优课登记表 

           3.教学能手推荐汇总表 

           4.关于组织开展北京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教学能手“一师一优课”活动的通知 

 附件下载说明:如果不能直接打开,请把鼠标放在链接处,右键选择“目标另存为”下载查看

                            北京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2018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