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院召开新型职业农民学历教育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07-16 16:44:13    来源:教务处     点击:

为进一步创新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模式,服务乡村振兴战略,7月10日,学院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学历教育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李云伏、院长范双喜、副院长李俊英出席,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党委副书记冯学会主持会议。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黄侃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北京市教委、北京市农业农村局、中央农广校、北京市开放大学、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等单位领导和专家到会指导并参加讨论。

范双喜同志代表学院从办学定位与目标、五位一体办学体系、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等方面介绍了学院总体情况,重点总结了我院在2016年以来构建专题培训、专门培养、系统培育的新型职业农民学历能力双提升培育模式做法和经验,详细介绍了学院实施农村基层干部能力提升工程和培养乡村治理人才的进展情况,以及通过成立乡村振兴学院统筹各方资源,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的设想。专任教师耿红莉、新型职业农民首届毕业生薛新颖、2018级村务管理专业学生叶旭分别从专业教学、班级管理、学习效果及面临问题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座谈会气氛热烈。

北京开放大学副校长邵和平、中央农广校邵明旭处长、市教委职成处王东江处长、农业部科技司冯剑副处长、教育部职成司任占营副处长分别就线上教学、三教改革、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办学经验总结推广等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最后,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黄侃讲话,对学院近年来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学历提升工程,建立初等、中等、高等农民职业教育贯通培养、衔接立交的新型职业农民培养体系表示肯定,鼓励学院进一步扩大招生规模,用好“半农半读、农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创新新型农民培养方式,为推进北京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可靠人才保障。

学院近年来大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学历提升工程,依托市农广校体系专题培训农民实用技术累计30万人次;开设园林技术、社区文化艺术等14个中专专业,专门培养农村人才;在此基础上2016年开设休闲农庄经营管理、家庭农场经营管理、农民合作社运营管理、现代农艺等高职专业方向,通过自主招生形式在全国首次招收全日制新型职业农民高职学历学生,进行系统培育,形成了中等、高等农民职业教育的贯通培养、衔接立交的新型职业农民培养体系。针对农民特点,探索形成了“半农半读、农学交替”教学模式,在教学内容选取上,兼顾北京农村、农业的实际情况,既有普通高等职业教育规定的基本内容,又有农业、农村的特色;在教学组织形式上,把农业生产活动和教学活动相结合、刚性的教学内容和柔性教学安排相结合;在教学管理方面,做到“四个结合,即: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共性考核和个性考核相结合;同时结合实际情况,采取3个三分之一弹性教学机制,首届78名学生顺利毕业。目前已经累计招生578人。为进一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学院于2018年开设农村经营管理专业(村务管理),培养农村基层管理人才,目前共招生300人,实行双主体管理、模块化教学,多岗位锻炼的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乡村治理人才培养路径。

这次座谈会的召开将促进学院进一步总结办学经验,加大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国务院高职学校百万扩招计划力度。学院将不断完善管理机制,统筹各种资源,更好推动高素质农民学历教育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北京电视台、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参加座谈会并进行了专题报道。

【1907049】(教务处 杨永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