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院支教团走进马营小学

发布日期:2018-09-20 14:31:02    来源:畜牧兽医系     点击:

“京城一杯水,半杯源赤诚”,怀揣着一颗感恩的心,我院支教团连续第八次走进赤城县,于7月20日至26日在马营乡中心小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暑期支教活动,为马营村20多名留守儿童带来了知识和欢乐,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

课堂:主打艺术,寓教于乐

本届支教团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脸谱、扎染、压花、书法、素描、陶笛、音乐、舞蹈、折纸等新鲜有趣好玩的艺术课程,让孩子们接受了一次艺术启蒙教育,弥补了乡村艺术教育的短板,让山区孩子们也有了艺术范。支教团还给孩子们带来了红色文化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演讲朗诵、英语、食品安全卫生、科学小实验、体育素质拓展等课程,以互动性、趣味性、启发性的方式教一些他们平时在学校不知道不了解的知识,帮助孩子们开拓思维、启迪智慧,努力帮助孩子们快乐健康成长,树立成才报国的理想。

课外:活动丰富,开心快乐

队员和孩子们都十分珍惜在一起的短暂却宝贵的时间,在课余时间与孩子们一起打篮球、打羽毛球、做素质拓展小游戏,孩子们也拉着大哥哥、姐姐们加入平日里他们玩的跳皮筋、抓石子游戏。放学回家匆匆吃完饭,孩子们又齐齐地回到学校,与队员们尽情地玩闹——下棋、聊天、玩游戏,还带着大家去探寻村后的长城遗迹。在欢声笑语中,队员逐渐与孩子们成了知心朋友,了解了每个孩子的喜好、学习和家庭情况,对孩子们进行积极引导和帮助。

家访:对话家长,关爱成长

在与学校老师聊天中得知该校百分之七八十的孩子们都是单亲、留守儿童后,队员们决定在晚上送孩子回家过程中走进家里面进行走访慰问,与家长深入交谈,关心呵护孩子们的成长。八次家访,队员们了解了8个孩子及其家庭的故事,有唏嘘、有感动、有落泪、有牵挂。

四年级的小婧乖巧漂亮,却每天要忍受打针的痛苦和煎熬,每天需要打4针胰岛素来控制糖尿病病情。他父亲腿部患股骨头坏死,做手术后安装假肢,失去劳动能力,家里收入全靠她母亲一人在村里务工支撑。三年级的小颖性格开朗、聪明懂事,有很好的绘画天赋。她母亲因病早逝,父亲开始伤心过度,两年缓和后到北京打工,爷爷也长期在外打工,平常只有与奶奶在家相依为伴,奶奶白天还经常在外找活挣钱,白天多数时间就自己一人在家,自己照顾自己。

捐赠:慈善募捐,传递爱心

支教团联合学校各级学生会,在校园里开展了多场募捐活动,共募集一万元善款和部分衣物、学习用品,并收到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智伴儿童学习机器人两台。暑期,马营小学将利用这笔善款把教室破损的门窗进行修缮,让孩子们在寒冬里能温暖地上课,下学期还能用上智伴机器人给孩子进行教学和辅导,用科技助力乡村教育。

在学校门口等待回程班车的时候,带着孩子前来给支教团送行的如意妈妈说,“如意这几天过得特别开心,学到不少东西,希望你们明年一定再来啊”。短暂的一周,支教团用真心的付出和精彩的课程赢得了学校、孩子和家长们的认可与信任,留下了许多精彩的故事与瞬间。相约2019年暑期,我们支教团将会给马营小学的孩子们带来过多知识与快乐!

【1809032】(畜牧兽医系 沈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