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院举办“6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专题讲座”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8-09-14 21:20:37    来源:教务处     点击:

在学院喜迎60周年华诞之际,举办了6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专题讲座。9月6日下午,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教授做了关于“人才培养与乡村振兴”的主题讲座。9月7日下午,邀请北京市教委职成处处长王东江做了“城乡融合谋发展,校企合作共育人”的主题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福海,党委副书记冯学会分别主持了两场讲座会。来各自系(部)、分院及职能部门和部分新型职业农民学历提升项目学生300多余位师生聆听了专题讲座。

朱启臻教授长期从事“三农”问题研究。他从“一懂两爱”人才培养对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和培养“一懂两爱”人才是涉农院校的重要责任两方面阐述了人才培养对乡村振兴的重要性。“一懂两爱”即懂农业,懂得农业的基本特点、基本规律,农业的组织形式与未来发展方向;爱农村,要了解和认识农村,了解农村存在的价值;爱农民,要了解农民的重要地位、生产生活方式以及维护农民的主体地位。并阐明培养“一懂两爱”人才的途径是教学与实践相结合,工业经济学的一般规律不适用于农业,需要在实践中不断体会和锻炼。

王东江同志运用丰富的理论知识,多年的工作实践经验,结合生动的事例,从北京职业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北京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对职业院校领导和老师的希望与建议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希望北京农业职业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解放思想、凝心聚力、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加快职业教育的综合改革步伐。制定出学院未来三年改革与发展行动计划,努力提升职业院校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力和影响力!

学院领导感谢两位专家在百忙中来校授课,感谢专家们为学院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方向。要求与会教师一定要认真消化吸收,将新思想、新内容落实到专业建设中,落实到课堂教学中,为学院发展做出贡献。

此两次讲座是学院6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专题讲座的一部分,后续还将继续举办系列讲座,以推进我院教学高质量发展。

【1809026】(教务处 刘伟 孟利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