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廉政建设

“知规守纪 廉洁履职”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    发表时间:2018-04-10

 

“知规守纪 廉洁履职”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落实十二届市委四次全会和市纪委三次全会工作部署,根据院党委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安排,经学院党委研究决定,继续在全院开展“知规守纪 廉洁履职”教育活动,为了确保活动开展有序,取得实效,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本次“知规守纪 廉洁履职”教育活动的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二、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纪委的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主题,深入开展党规党纪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增强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教职工的遵规守纪意识,为推进学院各方面建设科学发展、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纪律保证。

三、活动安排

根据学院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安排,今年的知规守纪教育活动,重点围绕以下好五项实践活动开展。

(一)组织一次党规党纪的系统学习和宣传

以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为单位,利用党日和政治理论学习时间,组织党员干部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中纪委十九届二次全会精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学习新《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规党纪,进一步熟悉掌握党内组织生活和纪律规定,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增强正风肃纪、维护党章党规党纪严肃性、权威性的行动自觉和紧迫意识。学习结束后,学院将组织进行理论测试,处级干部的测试由学院纪委统一组织,科级以下党员干部的测试由各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结合本单位实际自行组织,测试重点为党纪条规基础知识,测试成绩由院纪委汇总后进行通报。

责任单位:监察处、各总支(直属党支部)

完成时限:10月底前

(二)集中上一次廉政党课

组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各中层单位所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为基层党员上廉政党课,分析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明确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大意义,进一步统一党员干部思想,强化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广大教师廉洁从教意识,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主要为所在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或所联系单位的基层党组织集中上一次廉政党课,各中层单位所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为所在党总支或党支部集中上一次廉政党课。

责任单位:组织部、监察处、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完成时限:10月底前

(三)开展一次重点岗位人员专题警示教育

立足当前反腐败形势和岗位廉政风险点,紧紧抓住中层以上干部和重要岗位人员这个“关键少数”,开展重点岗位人员专题廉政警示教育。以总支、直属党支部为单位,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巡视利剑》,结合市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和学院近几年查处的违规违纪问题,开好组织生活会,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人,认真做到举一反三,切实查找本单位、本部门、本岗位在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制度、管理、监督上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堵塞漏洞,真正发挥警示教育的治本作用。

责任单位:监察处、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完成时限:7月中旬前

(四)举办一次党风廉政教育专题辅导讲座

结合当前的反腐倡廉形势和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采取的一系列整治党风、惩治腐败的具体举措,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领导来学院举办廉政教育专题辅导讲座,通过深度剖析北京市近几年查处的典型案例,教育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和掌握党规党纪的深刻内涵,增强党员干部和广大教职工的法纪观念,增强抵御廉政风险和各种诱惑的能力。

责任单位:监察处、党政办公室、宣传部、信息中心;

完成时限:10月底前

(五)组织一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进一步提高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全体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和廉洁自律意识,通过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到北京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近距离接受生动形象的廉政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在思想上和心灵上受到触动。

责任单位:监察处、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完成时限:11月底前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带头学、认真改,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完成好党风廉政教育活动,纪委监察处要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全程参与警示教育活动。

(二)结合实际,彰显特色

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地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和广大教职工喜闻乐见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要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廉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达到明示理念,彰显特色,引人思考的目的。

(三)突出主题,注重实效

要突出“知规守纪 廉洁履职”教育的活动主题,结合学院实际把集中教育和个人自学结合起来,把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结合起来,努力强化教育预防的效果,确保本次教育活动真正取得实效。同时,各单位要对本次教育活动进行认真总结,针对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自查自纠,认真整改。

 

 

2018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