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制度建设

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意见(试行)

作者:中共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委员会党务公开网    发表时间:2017-02-09

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意见(试行)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学院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提高我院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根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有关文件精神,现就进一步加强我院党支部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加强党支部建设为重点,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紧密联系本单位实际,以坚持和完善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为基础,以创新党建工作为载体、激发生机活力为抓手,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关键,切实加强党支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工作,发挥党支部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作用,为学院又好又快的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工作目标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增强党支部建设工作的实效性,创新内容,改进方式,健全机制,强化措施,通过扎实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廉政建设,努力实现组织健全、制度完善、管理规范、活动经常、作用突出的目标,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明显提高,群众对党支部建设工作更加满意。
二、加强党支部建设的主要任务
(一)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1.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坚持和完善组织生活制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一般每月开展一次,提高组织生活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确保党员参加多种形式、多层次、经常性的党内活动。精心设计组织生活的主题和内容,紧密围绕学院和本单位中心工作,结合不同单位、不同岗位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党支部活动,在抓好党员理论学习的同时,教师党支部可围绕搞好教书育人、推进学科发展、加强师德建设等开展活动,党政管理人员党支部可围绕转变工作作风、改进管理服务工作、提升素质能力等开展活动,后勤服务人员党支部可围绕提高业务技能、提供优质服务等开展活动。进一步丰富组织生活的形式,善于结合重大会议召开、重大政策出台、重要节庆日、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等契机,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增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思想性;注重运用学习讲坛、座谈讨论、读书会、主题实践、公益活动、调研考察等广大党员喜闻乐见的手段,做到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达到党员受教育、支部添活力的目的。每年每个党支部要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一到两次“主题党日”活动。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指导,党委宣传部门每月提出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指导计划,党总支要定期对党支部组织生活作出布置、提出具体要求。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职责,保证组织生活会会前有主题、会中有引导、会后有记录。
2.加强党员思想教育。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核心,大力开展创建学习型党支部活动,引领党员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水平。加强思想理论教育,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加强党性党风教育,引导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加强党性修养,牢记根本宗旨,遵守党的纪律。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引导教职工党员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高尚师德师风。加强形势任务教育,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时事政治,开阔视野、提升站位,自觉投身改革发展。加强知识技能教育,组织党员广泛学习与本单位和本职岗位工作相关的各方面知识,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党支部要建立健全学习制度,采取主题宣讲、影视观摩、专题调研、经验分享、交流研讨、事迹教育、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手机、互联网等多种载体开展学习,调动党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增强学习的实效。
3.立足岗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巩固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鼓励党支部根据不同群体党员特点,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健全党支部和党员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以师德师风教育为抓手,引导党员教师做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的表率;以推行党员承诺、党员示范岗、党员挂牌服务等为抓手,引导管理、后勤部门党员做爱岗敬业、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表率。党支部要大力发掘和宣传各个领域、各类岗位、各级层面的优秀党员和党员团队,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党的旗帜举起来,使群众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感受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切实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4.加强党员管理监督。严格组织纪律,建立健全党员参加党内活动记录制度,党员出席活动情况要及时向本人反馈,对无故缺席党内活动的党员,要提出严肃批评。强化党员管理,特别是对外出学习、挂职锻炼的党员要加强沟通联系,配合流入地党组织做好外出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对较长一段时间赴海外讲学研修、交流任职、挂职服务的党员,要保持经常联系,加强关心和沟通,返回后党支部书记要与其谈心,了解其工作、学习和思想情况。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引导党员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宗旨意识、纪律意识。探索建立不合格党员退出机制。教育引导党员充分认识交纳党费是做合格党员的基本条件,是对党组织应尽的义务,必须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
5.加大发展党员力度。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积极主动地做好在教职工和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变“坐等上门”、“等待成熟”为“主动联系”、“积极引导”,把工作重心前移到写入党申请书前的关心和引导上,争取把更多优秀知识分子吸引到党组织周围。对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教职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要尽快找本人谈话,加大跟踪培养的力度。对入党积极分子,要把着力点放在教育培养特别是思想上入党上,加强入党动机教育,强化实践锻炼,全面深入进行考察。对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可由党总支书记、委员或在群众中有影响、有声望的党员专家教授担任联系人,通过自学、党校培训、个别辅导、谈心谈话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教育培养。
(二)切实抓好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
1.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注重培养和推选那些政治业务素质高、党性观念强、思想作风好、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同志担任党支部书记。专业技术人员党支部书记一般由对应的教学、科研单位党员负责人兼任,注重推选政治业务素质高、党性观念强、有奉献精神的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担任党支部书记;管理、后勤等部门党支部书记一般由部门或单位党员负责人兼任。
2.加大培训指导的力度。抓好新上岗党支部书记任职培训,定期开展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不断提高这支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党务工作能力。学院党委组织部门要定期召开党支部书记例会,分析情况,交流经验,部署工作。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关怀激励,建立党总支书记与党支部书记定期谈心制度,每学年至少进行一到两次谈心谈话。
3.建立发挥作用的机制。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党支部设置形式,尽可能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组织相对应,合理控制党支部规模,对人数较多的党支部应适当设立若干个党小组,以便党支部书记更好地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党支部书记发挥在日常中心工作中的作用,行政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之间要加强沟通,就重要问题交换意见。
4.严格对党支部书记的要求。党支部书记要切实承担起支部建设组织者的责任。要主动钻研党务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提高组织协调、宣传动员和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要关心和了解本支部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情况,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增进团结、化解矛盾、调动党员积极性等方面发挥应有作用。要主动围绕中心任务来谋划党支部工作,创新活动载体,落实任务要求,抓好支部建设。要支持行政或业务负责人开展工作,经常与他们沟通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三)切实落实党支部制度建设
1.坚持组织生活会制度。每年召开1-2次组织生活会。党支部要作出专门安排,保障充足的时间,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沟通思想、消除隔阂、形成共识,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好基础。谈心谈话范围要覆盖支部全体党员,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要相互谈心,支部委员之间要相互谈心,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要采取个别谈话、集体座谈、上门走访等形式与支部党员广泛开展谈心谈话。
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主要负责人带头,其他成员逐一开展自我批评,每位成员发言结束后要接受其他成员的批评,最后主要负责人总结讲话。自我批评要勇于解剖自己,要以党章为准绳,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把自己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及根源亮明讲透,要回应群众提出的意见和上级点出的问题,提出明确具体的改进措施。相互批评要坦诚相见。批评意见要直奔主题、直截了当,有的放矢、切中要害,指出对方不足,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正建议,做到点准穴位、见筋见骨。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引导和营造良好的会议氛围。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注意方式方法,既出以公心、实事求是、态度诚恳,又坚持原则、敢于较真、有“辣味”,使人真正红脸出汗,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专题组织生活会后,各党支部要对会议组织开展情况及整改任务进行及时总结,报党总支备案,会后要逐一整改落实。
2.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定期召开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三会一课”是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制度,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载体,是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途径。
支部党员大会是支部的领导机关,凡属党内重要问题都应提交支部大会讨论决定。党员大会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如遇有紧迫问题需要讨论,可随时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的主要内容:根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院党委的决议、指示,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讨论和制定贯彻执行的计划和措施;讨论和批准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讨论和决定吸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的转正;讨论和决定表彰优秀党员;讨论和决定犯有错误党员的处分意见;选举党支部委员会及出席上级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讨论撤换不称职的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代表;讨论和决定支部委员和党员代表;讨论和决定支部其他重大问题。
支部委员会会议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会议的主要内容:讨论研究如何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议,围绕教书育人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讨论研究党员教育,管理的措施,发展党员以及对党员的奖惩问题;研究讨论群众工作,包括群众的思想倾向和如何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工会,共青团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需要支部委员会讨论的其他问题。
党小组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小组会的主要内容:组织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水平,发挥党员在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分析党风状况,提出改进意见;研究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工作,及时讨论发展对象的入党报告和预备党员转正报告,提出意见,供支部参考。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小组民主生活会,会议的主要内容:党员向党小组汇报学习,工作,思想等情况,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研究围绕群众的思想状况,提出并落实好群众思想工作的措施。
党课每年不少于四次,由各支部负责实施。每次党课以集中学习为宜。一般应吸收入党积极分子一起听课。党课教育的主要内容是围绕各个时期的形势和任务,党的中心工作,结合本单位党员状况和工作实际,形式多样地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教育等。党课教育要抓好三个环节:认真做好课程准备;落实好授课人;组织好课后讨论。领导干部要亲自讲课。提倡党支部书记讲党课。
3.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为进一步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严格执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对照各支部讨论制定的合格党员行为规范,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结合民主评议,党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根据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要区别不同情况处置,对愿意接受教育并决心改正的,要研究落实教育帮助的具体措施,促其改正;对经教育仍无法改变的,要稳妥慎重地给予组织处置。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的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三、完善党支部建设的保障机制
1.加强组织领导。学院党委定期了解和分析党支部工作的现状,研究提出党支部建设的指导意见。党委组织、宣传等部门要经常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总结经验、分析问题,特别要对存在的共性问题、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提出工作对策和建议,加强有针对性地指导和检查。党总支要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具体指导,经常研究党支部建设,年初抓计划制定,年中抓检查落实,年终抓总结点评。
2.搭建工作平台。建立基层党建特色项目资助平台,鼓励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活动内容、活动方式、工作载体、工作机制,对特色项目予以资助。建立优秀组织生活案例评选平台,定期评选一批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形式多样、注重创新、党员欢迎、具有实效的基层组织生活案例,供全院党支部学习参考。建立党建课题研究平台,鼓励和支持基层党务工作者围绕学院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党建课题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思路和举措。建立基层党建成果展示平台,每年“七一”通过橱窗、校园网、校刊等渠道将党建特色项目、优秀组织生活案例、优秀党建研究成果等在全院范围内进行交流展示。
3.建立完善制度。建立健全党支部工作记实制度,如实记录支部活动开展情况和支部党员出席情况;党总支要定期检查《党支部工作手册》,对活动开展不正常的党支部要求限期整改。建立健全党支部工作报告评议制度,每年年底党支部委员会应向全体党员报告工作并接受评议,就党支部建设问题经常听取党员意见。建立健全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制度,院党委每年对党总支抓党建工作进行考核,党总支每年对所属党支部工作进行考核,对工作突出的党支部要给予表扬,对软弱涣散的党支部要予以批评和整顿。建立健全党内表彰激励机制,学院党委定期开展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活动。
4.强化条件保障。保障基层党建经费投入,充分使用好基层党组织活动经费。党支部要统筹使用好上级党组织返还的经费,确保党支部开展工作的需要。各单位还要从时间、场地、设施等方面为党支部开展活动提供必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