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思想建设

中共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学习践行北京精神活动的意见

作者:中共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委员会党务公开网    发表时间:2012-02-21

    根据市委宣传部下发《北京精神宣传普及近期总体工作方案》(京宣发[2011]63号)和市领导讲话精神要求,为认真做好北京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践行工作,使北京精神深入人心,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此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践行“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作为学院推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载体,通过学习、宣传和践行北京精神,使师生员工准确把握北京精神的深刻内涵,通过践行北京精神充分体现首都市民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面貌,将北京精神内化为师生员工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进一步提高师生员工的思想品德素质,提高开拓创新能力,激发工作学习内在动力,促进校园文明和谐,推动学院的科学发展,更好地服务于“三个北京”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
 
    二、主要任务
    (一)认真学习理解北京精神,为践行北京精神奠定思想认识和理论基础。首先,党委中心组把学习北京精神作为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树立良好学风,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学习研究和准确把握北京精神的实质和内涵,充分认识北京精神在“三个北京”建设、世界城市建设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建设中的导向、凝聚和激励作用。二是重点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北京精神”,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思想理论素养为目标,下发《北京精神50问》读本,开展专题研讨,强化“北京精神”对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教风学风建设及文明和谐建设的引领作用和指导作用。三是利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时间,有计划,有重点的安排学习“北京精神”相关的理论文章、专家学者解读等资料,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全院师生开展学习、座谈交流,通过学习使北京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四是开展“践行北京精神”征文活动。在学习交流和理解的基础上,开展以弘扬“北京精神”为主题的征文活动。要求广大职工围绕“北京精神之我见”,“我与北京的故事”,我身边的“北京精神”,“为学院发展作贡献”等话题,抒己见、讲真情,每人提交一篇不低于1500字的体会文章。
    (二)充分利用宣传平台,全面推进“北京精神”宣传普及工作,使北京精神深入人心。一是充分利用校园网、院报、广播、电视等多种形式高频度宣传北京精神,开设宣传弘扬北京精神专栏,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让师生充分了解、领会北京精神的思想内涵。二是组织开展弘扬“北京精神”的主题宣讲活动。邀请北京市委讲师团专家进校,对“北京精神”进行重点解读与宣讲。进一步加深对“北京精神”的理解,通过对“北京精神”的学习理解,内化为师生员工的价值认同和内在追求,转化为师生平时工作学习的行为准则和规范,为践行北京精神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三是开展“践行北京精神,争当文明职工”主题实践活动,挖掘践行北京精神的典型,大力宣传学习北京精神的典型,爱党爱国的典型,工作创新的典型,服务社会公益事业的典型等。
    (三)广泛开展“践行北京精神,推动学院发展”的主题实践活动,确保活动取得成效。在广大学生中,结合“北京精神”,开展以扎实推进素质教育为主线的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的作用,开展以践行北京精神为主题的各项活动,通过开展丰富多样践行北京精神的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在广大教师中,结合“北京精神”,以树立“人格高尚、无私奉献、科学求真、知行合一”师德观为主线,开展“认同学生、包容学生、关爱学生”的主题实践活动,开展谈心沟通、研讨交流等活动,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将北京精神融入教育教学、科研服务的全过程。在广大教职工中,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市文联联合开展的“北京精神”春联征集活动;同时,结合“北京精神”,开展以“践行北京精神,开展优质服务”为主线的主题实践活动,争创践行北京精神的优质服务窗口和优秀团队。通过一系列的践行北京精神的主题实践活动,使广大师生员工成为“北京精神”的模范践行者,更好地为学院发展和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广泛动员。各中层单位及党总支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动员,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践行北京精神作为学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任务。按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广大党员要模范践行,动员师生共同关注、广泛参与、自觉践行的要求,参照此《意见》,结合单位实际,创造性地制定具体的活动方案。
    (二)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各中层单位及各党总支主要领导要对学习践行弘扬北京精神认真研究、精心策划,明确专人负责,有组织地开展北京精神的学习交流、座谈研讨、弘扬践行等各项活动,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以此推动本单位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学习型校园建设,推进工作创新。
    (三)贴近实际,注重实效。各中层单位及各党总支要围绕北京精神内涵和实质,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把北京精神的宣传普及和践行工作与职工思想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与第三阶段创先争优活动、与院风、教风、学风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保证弘扬和践行北京精神取得实效,推动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的落实。